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开信息

最新公开信息

山西大学艺术团赴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多所孔子学院开展巡演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信息来源:

001.jpg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增强海外民众对中国文化艺术及孔子学院的认同度、展现中国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921日至103日,山西大学艺术团赴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多所孔子学院进行文艺巡演。在国家汉办、山西大学师生与当地孔子学院的密切配合下,文艺巡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当地的师生、居民和华人华侨带来了一场中国文化韵味浓厚的视听盛宴。

此次巡演交流活动历时13天,巡演团先后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贾拉拉巴德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塔吉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演出8场,累计观众超过5000人次。

巡演团演出了包括民间舞蹈、民间歌曲、太极拳、琵琶、书法、国画等十余个中国传统节目。舞蹈《千手观音》、《九儿》和《溜溜的康定》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包容宽广的多民族文化,而舞蹈《扇花花开》、《逗鼓》和歌曲《山西牧歌》、《故乡恋》则通过自然轻快的音乐、鲜活生动的舞姿和高昂动情的歌声表现出山西人民劳动、生活的场景。太极拳表演《武韵》、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和集书画、琵琶于一体的《春江花月夜》,从多角度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特别是,巡演团还用中国民族乐器琵琶演奏了吉尔吉斯具有民族特色且广为流传的曲目《Sa Le Ao Yi》;演唱了由著名的塔吉克民歌《古丽碧塔》改编成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体现出我国与吉、塔两国深厚的友谊。

本次巡演,通过独具山西地方特色,又兼具中华传统艺术风采的文艺表演,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加强海外民众对中国文化艺术及孔子学院的认同度、增进国际友谊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