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开信息

最新公开信息

校纪委书记韩勇鸿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9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0月14日,校纪委书记韩勇鸿在我校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和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骆惠宁书记、王拥军书记的党课报告精神,深刻领会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守初心 担使命 履职尽责 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为题,为全校纪委委员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王学雷主持。

在讲党课中,韩勇鸿围绕我们党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如何履职尽责,以及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要求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学习交流。

35a5c7454f9b48439bc6f1b85e148a14.png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和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就是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地加强日常监督,加大办案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当好参谋助手,履行好监察职责。

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尽责方面,一是要着力增强接受上级纪委监委领导的意识,在推动改革中找准定位、讲求方法。落实好“双重领导”和“两为主”要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深刻领会改革精神,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更加精准有效地协助党委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二是要着力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主动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加强对监察法的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素质,补齐能力短板。三是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推进改革中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拿出坚定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在改革中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约束,积极担当作为。

dd85f15c9b7a480591c2d9db922a52cd.png

关于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韩勇鸿重点从改革的意义、改革的内容、改革的要求三个方面为全校纪委委员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进行了详细解读。这次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同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核心要求是一致的,意义重大而深远。第一,这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动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更好履行职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重要部署在高校落地生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第二,这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举措。要通过这次改革真正把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第三,这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的重要保障。强化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高校始终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健康发展。第四,这是高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将进一步发挥好协助作用,推动督促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真正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自觉把个人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融合,把追求个体人生价值的奋斗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第五,这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深化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纪检监察机构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目的就是通过完善纪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发挥监督作用。

韩勇鸿强调,2019年的时间余额所剩不多,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拉开大幕,这预示着我校“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白热化的冲刺阶段。当前,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一中心任务。作为为学校保驾护航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信、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更加清醒的责任意识,勇敢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实现“双一流”奋斗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