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本科生日常管理

本科生日常管理

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 信息来源:

各学院(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面提升网络素养,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山西大学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活动对象

山西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山西大学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新闻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承办,中国联通太原市分公司协办。

四、作品征集

(一)作品形式

本次活动作品形式包括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188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在网络上发表或未发表的作品。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9831日。

(三)版权要求

1. 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推荐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自荐或推荐人负责。

2. 主办方拥有对参加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四)作品要求

   1. 微电影作品

微电影类型包括:剧情片、纪录片和创意短片。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2. 动漫作品

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3. 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按新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等五个类别征集,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

每幅(组)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4. 网文作品

作品类别分为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类。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5. 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内容应当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形式应为公益广告作品。作品类型分为平面广告类和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作品应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作品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FLV,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6. 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7. 短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8. 校园歌曲作品

校园歌曲作品可以是原创作品(完全原创或改编),也可以是非原创作品(翻唱)。所有作品可制作成短视频展示,利用短视频平台增加网络人气,扩大影响力。其中原创作品要在易班网上传完整的音频或视频(完全原创作品要上传歌词和曲谱)。完全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而改编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不属于以上两类的统称为非原创作品。

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9. 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作品包括长图、动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四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五、作品报送

1. 微电影作品、摄影作品、网文作品、公益广告作品、短视频作品报送新闻学院。电子版投稿信箱:zxy02094800@sxu.edu.cn。报送地址:新闻学院办公室。联系人:张雪莹,电话15536428388

   2. 音频作品、校园歌曲作品报送音乐学院。电子版投稿信箱:1021543234@qq.com。报送地址:音乐学院316室。联系人:杨帅,电话18634973299

   3. 动漫作品报送美术学院。电子版投稿信箱:647958076@qq.com。报送地址:美术学院310室。联系人:韩斌,电话15135111182

   4. 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报送易班发展中心。电子版投稿信箱:lishaotang@sxu.edu.cn。报送地址:文瀛楼606室。联系人:李绍唐,电话7018676

   5. 所有作品以学院(系)为单位集中报送。

六、奖项设置

1. 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2. 按作品分类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3. 具体设奖数量根据作品报送数量和质量另行确定。

七、作品展示

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山西大学君宇网、山西大学易班等平台发布、展播,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作品评比展示。

八、工作要求

各学院(系)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鼓励、支持学生广泛参与,通过高质量的网络文化作品展现青年学生风采,为建国70周年献礼。


山西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