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本科生日常管理

本科生日常管理

关于举办首届山西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2-25 信息来源: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根据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及上学期的工作安排,决定举办首届山西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1、参赛范围:原则上为一线专职辅导员。
  2、报名方式:各学院推荐1名辅导员参加比赛(经管2名)。填写《山西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见附件),请于2月27日前将纸质版报名表交至学生工作部(处)办公室。 
  3、比赛时间:3月7日
  4、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二、比赛项目
  比赛项目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及主题班会等四项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
  2、博文写作:采用模拟发布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文字水平。
  3、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辅导员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可使用背景音乐、PPT或其它道具(需自备)。限时3分钟。
  4、主题班会:采用方案阐述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参赛选手进行班会方案阐述(可使用PPT),限时5分钟。
  三、奖项设置
  比赛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单项奖若干名。从中选拔2名优胜者参加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山西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参赛报名表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相关附件:

山西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参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