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校情概览 » 领导班子 » 学校领导简介

学校领导简介

张天才

发布时间:2016-10-15 信息来源:

张天才,男,1966年4月生,重庆江津人,中共党员,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Journal of Optics,Frontiers of Physics,《量子光学学报》、《光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  
     1988年四川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本科毕业,1991年山西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山西大学光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1999年两次作为访问学者赴法国国家科学中心Orsay光学研究所从事量子光学和单原子操控的实验研究。2000-2001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从事量子信息方面的实验研究。  
     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包括量子态的制备、操控、测量与应用,腔量子电动力学,原子与光子的量子操控及精密测量等,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Appl. Phys. Lett., Opt. Lett.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主持完成或正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包括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或973计划)课题3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课题1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多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负责人。多年来培养了5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曾获教育部青年教师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成就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电子邮件:tczhang@sxu.edu.cn  
     电话:0351-7010088(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