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校情概览 » 发展规划 » 重要发展规划 » 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

山西大学“十一五”行政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7-10-08 信息来源:
 行政管理工作作为学校整体管理工作的枢纽,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增强行政管理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全面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特制定《山西大学“十一五”行政管理工作要点》。



一、“十五”行政管理工作回顾



(一)取得的成绩



“十五”期间,行政管理工作坚持行政管理与知识管理、微观管理与宏观管理、制度管理与情感管理相结合的“三个结合”管理理念,以服务学科建设和营造宽松学术氛围为工作中心,勇于创新,奋力开拓,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创新管理体制,建立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良性人才机制。推行校院二级管理,实行管理中心下移,进一步扩大了学院的办学自主权。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印制了《山西大学行政规章制度选编》,严格用制度指导工作、规范工作、促进工作,推动了依法治校的进程。学校积极推进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更新办公方式,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步实现向无纸化办公的过渡,管理成本明显降低。建立了网上信息通报制度,保证了全校师生能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学校的最新发展动态,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二)存在的问题



就我校的办学实际来看,我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管理体制需进一步理顺。学校规模、办学质量受到资源约束,可利用的发展空间亟待增加,特别是缺乏资源整合与调控的手段,管理体制需进一步理顺。



——行政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尚未真正建立起与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相适应的大学制度;部分规章制度已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有待进一步完善。



——工作效率需进一步提高。创建研究教学型大学的行政管理工作的经验不足,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提高;严格执行学校政策力度不强,拖沓、推诿、扯皮等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行政效率的提高;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足,服务意识不强;行政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国际视野急需改善和提高,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二、“十一五”行政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五个转向”的办学思路,转变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真正把行政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发展的轨道上来,切实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推进学校高水平、高效益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办学



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完善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学的进程。制度的制定既要强调规章制度实体内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又要强调制定程序的正当性。



2、创新思路



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新行政管理工作思路,实现行政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发展模式、管理方式向国内高水平、国际有影响的研究教学型大学的管理要求转变。



3、强化服务



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以服务师生为前提,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保障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权利,为教学、科研的开展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



4、提高效能



注重发挥部门职能,提高管理水平,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度,实现行政管理的科学化、高效化。





三、“十一五”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



(一)总体目标



山西大学行政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山西大学“十一五”规划目标,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强化管理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水平,真正解决学校管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打造一支业务娴熟、具有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管理队伍,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监督透明公正,运转优质高效,为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实现奋斗目标提供良好的体制环境。



(二)主要任务



1、转变管理模式,发挥管理效能



以“精简、高效”为原则,推进机关机构和管理模式改革,发挥管理效能,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完善“校-院-研究室”三级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学校与学院的责权利关系,充分发挥学院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机关管理要从号召型向凝聚型转变,要从指令型向协调型转变,要从常规型向创新型转变,要从权力型向服务型转变,树立机关工作人员良好形象。



——大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推进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步伐,努力造就一支既熟悉教育规律、又掌握管理技能的现代高校管理职员队伍。



2、注重制度创新,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进程是学校管理改革的客观需要,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



——学校将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法律法规,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反映学校特色、体现师生共同意志的《山西大学章程》;健全行政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的“责权利”关系,用完善的制度规范全校的管理工作。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做到依法办学、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全面规范以学校名义对外签订的各类合同,加强对合同的起草审核、履行过程的监督、日常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增强法律事务办公室的办事效能,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决策进行论证并提出建议。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工作体系、合同履行监督检查制度和合同资料管理体系,为学校的合法权益提供可靠依据。



3、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切实加强学校电子信息网络建设与管理。



——大力整合网络资源,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资源共享,缓解办学硬件条件的约束。



——建设全校的“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建立各种实用数据库,提高信息的共享性、流通性、层次性,为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一个科学、开放、先进的信息化办公平台。



——完善学校的办公系统和各部门的业务管理系统,真正实现公文流转的无纸化、自动化、智能化。增强政务公开、网上办事、行政审批等服务功能,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公信度。



——网络中心要对各单位的网站建设加强跟踪监督与指导服务,加大维护信息力度,确保网络运行安全。各单位的网页要做到更新及时,并建立相应的英文网页,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必要的平台。



4、规范行政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1)责任制管理



权力就是责任。行政管理工作要提高服务水平,就必须确立行政管理组织和人员的职责权限,建立和严格执行行政岗位责任制度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制度的制定要合理规划权力、利益与责任的关系,以责任制约权力,杜绝渎职、失职等现象,强化行政管理组织在师生心目中的信誉。建立相应的权力监督体系,制定业绩考核制度,根据检查行政管理人员岗位工作完成的情况,制定和实施相应的奖惩措施,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办文管理



进一步规范行政公文体式,加强公文管理,为依法行政和进行公务活动提供重要依据。



——学校对校内外正式发文的行政公文有“山西大学文件”和“山西大学校长办公室文件”两种,其它各单位不得以单位名义印制红头文件纸;“山西大学文件”按照事由性质由校长办公室统一分类编号;新文件字号须经校长办会会议批准,未经批准的文件字号均为无效文件字号。



——各单位要严格行政公文处理程序,指定专人负责行政公文的运转、编号、保管、归档等管理工作。公文管理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发生失密、泄密或机密文件失控等情况。校内行政公文要严格控制数量,保证公文质量和严肃性,除存档和必要留存外,一般均采取上网发布。



——各单位在制定行政公文时必须认真研究,主要负责人应严格审核把关;公文内容应结合实际、简明扼要、有的放矢;公文格式要规范、字迹要工整;公文和领导批示件办理完毕,要严格按照公文办理程序及时清退、立卷、归档。



3)办事管理



构建科学的办事程序,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办事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各单位的业务工作流程,规范重大活动报批程序和领导出席会议制度。



——各单位要公布本部门的职能和职责,工作纪律、岗位职责、职业道德等要有明确的规范。各单位要制定或完善本部门业务工作流程,并予以公开。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杜绝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



——各单位不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举办规模较大的活动,须提前向学校有关部门通报。凡是以山西大学名义举办或参加的活动,须提前告知校长办公室,并经主管校领导批准。
——各单位接待来宾或举办重要活动需要学校领导出席时,主办单位要事先与校长办公室协商,由校长办公室请示有关领导,根据相应规格、工作关系、礼仪习惯、往来历史等因素安排。



4)办会管理



在严、精、细、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办会制度,规范办会程序,提升办会质量和效率。



——参会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会议通知和要求,准时参加会议并签字报到。要求部门负责人参会的,原则上不能由副职代替;部门负责人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到会的,要提前半天向会议承办部门或单位报告。会议承办部门要及时统计参会人员到会情况,并于会前将统计结果报告会议主持人。



——加强对办会程序、会议纪律的督促检查。对不按通知要求执行的部门或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不良重大影响的,要责成相关部门做出书面检查。



——进一步办好校长办公会议、行政工作专题会议和行政工作计划会议。会前要做好会议议题的收集、材料的准备等工作;会议记录要做到详实、准确,并及时地写出会议纪要。



5)用印管理



进一步完善印章制作与启用程序,规范印章的使用制度,加强印章的保管工作。



——校内新成立单位或原单位变更名称的需刻制印章的,由用印单位持学校有关文件,来校办开具介绍信,前往公安局审批刻制。新章刻制好后,由校办发文启用。对更换新印章的单位,必须将原印章交校办验收并交校档案馆封存,新印章启用的同时原印章作废。



——在进一步规范学校公章和单位用印的类别及范围的同时,制定印章专人负责保管制度。印章使用时监印人必须严格遵守审批程序,秉公办事。印章管理人员应妥善保管印章,不得随意乱放和借用,一般不得带出单位以外使用。



5、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推动档案管理现代化



按照便于保管、方便利用的原则,融入现代管理手段,提高档案工作的管理和利用水平。



——建立数字化档案馆。对馆藏档案进行扫描和计算机录入;建立档案馆网站,为海内外校友提供信息上传功能;对电子文件及校园网上各单位发布的信息随时采集归档。



——建成机读档案目录及全文数据库,精简档案利用程序,减少原始档案的磨损。



——对已数字化的档案及档案信息进行二次、三次深度加工。制作校友学籍卡;按专题编辑出版“山西大学教授成果综录”、“山西大学知名校友业绩介绍”、“山西大学建筑年表”、“山西大学捐赠集锦”、“山西大学历届毕业生名录”等编研成果。



——全面、系统的建立教学、科研电子档案和全校教职工个人信息档案,为教师评聘、考核等各项工作服务。



——改善人员知识结构,加大投资力度。引进计算机管理人才,购置信息化建设所需设备,争取新建档案馆,改善档案存放条件。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转变管理观念



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把学习纳入工作、研究与创新中,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推进学习型单位的建设。



2、加强岗位培训,创新工作思路



根据本单位岗位职责的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加强全体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人员素质。



3、加强条件建设,改善办公环境



学校将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办公条件的投入,优化办公环境。



4、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规范管理



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规章制度,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对制度落实的监管力度,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行政工作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十一五”期间我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增强服务观念,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能,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有力的指导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