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校情概览 » 发展规划 » 重要发展规划 » 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

山西大学自然科学研究“十一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07-10-08 信息来源:
 
大学校园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和基础,是学校精神文明和学术文化的物质载体。根据《山西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结合学校校园建设状况,制定《山西大学校园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

 




一、“十五”期间校园建设


“十五”期间,学校校园建设有了根本改观,有力支持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新征土地425亩扩建校南区,学校占地总面积达到1600亩。建设了文科楼、艺术楼、环科楼、令德阁餐厅、文瀛楼、体育场馆、教师住宅和12栋学生公寓,新增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加大了对校园的硬化、绿化和美化,加强了校园维修改造力度,修建了鸿猷体育场、学堂路、初民广场,改造了“二里河”和南操场,落成了百年文脉浮雕、孔子铜像等雕塑,使学校成为校区南北有机衔接、林荫遮道、花草围楼、三季有花、四季常春的花园式学府,呈现出日益浓郁的育人氛围。


——整修改造了所有教室、实验室、加强了校园网络化建设和数字图书馆建设,基本实现了校园建设网络化、现代化。




二、目前校园建设存在的困难


1、政府对基建投入不足,学校自筹资金压力太大。


2、根据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发展空间不足,校园与校舍缺口较大,成为影响学校发展的“瓶颈”。


3、校北区基础设施老化,大部分建筑超龄使用,维修改造及运行投入经费较大。


4、校园文化精品塑造不足,景观景点不多,校园深层次文化内涵的发掘、培育不够,缺乏校园文化的主题特色。




三、“十一五”期间校园建设


(一)指导思想


体现以人为本,实现环境育人。紧紧围绕《山西大学“十一五”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低密度、高绿化、多功能为规划理念,科学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建设,通过对建筑外观,环境绿化,人文小品等的设计和建造,使学校形成功能分区清晰完备,联系快捷方便,校园开阔疏朗的生态化、园林化、数字化、现代化的高品位大学校园,突出学校特有个性,形成学校自身风格,实现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结合,大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统一。


(二)建设理念


1前瞻意识 面向未来,科学预测,做到规划方向明确,设计思路正确,方案定位准确。


2育人意识 以人为本,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进步。


3特色意识 突出山大百年文脉和文化特色,形成学校自身风格,注重培育“求真至善、登崇俊良”的山大精神。


4精品意识 本着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体现高品位的原则,注重校园规划的和谐统一和每一项建设项目的细部雕琢,建设精品建筑、精品校园和文化社区,充分体现大学特殊社区的特色与城市功能的统一。


5环保意识 构建“绿色校园”,“生态校园”,坚持校园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以高起点的环境艺术及景观设计,建设具有自然风格的校园。


6持续发展意识 校园内的建筑、环境和配套设施要功能先进,使用灵活,扩展方便,适应未来发展的更新。


三)总体目标


“十一五”期间,校园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将进一步规范、和谐,为学校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变创造必备条件。校北区建设侧重于调整用地功能,拓展绿地、教学用地和附属设施用地,建筑风格总体维持百年老校传统建筑风格和校园风貌。南校区一次性整体规划,努力完成两宗土地的置换搬迁。同时结合校园的历史文脉、地域特色和办学理念,在校区建设一批特色明显的标志性建筑和景观小品。将现有校区建设成为功能分区明确,建筑布局合理,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富有时代气息的校园,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四)规划依据


1、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


2、教育部本科教育评估体系指标要求


3、太原市城市规划有关布局及规定


4、《2006年—2020年山西大学发展战略规划》


5、《山西大学本部校区功能定位及校园现状和建设规划》




四、建设项目


(一)校北区


逐步对现有用房进行系统改造、功能调整,对涉及安全与影响使用的部分校舍外墙或整体进行维修改造,拆除危旧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拆除西校门南北临街门面临时建筑,恢复原校区景观,重建“拐角楼”(人文学院楼);征购校内山西航宇厂用地,对原二灶旧址进行统一规划开发。


(二)校南区


努力争取购置山西省电建一公司、太原市公共交通公司电车站56余亩土地,使校南区占地面积达到500余亩;建设理科综合大楼,到2010年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建成品位高雅,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化校区。


(三)校园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校园环境与文化建设方面的规划,建设更多的校园休闲运动场所与景观景点,改造初民广场;拆除核桃园东侧危旧平房,进行绿化与美化;完善校南区环境建设,消除校区煤尘污染,全校区实行集中供热;继续对现有水、电、暖管网进行扩容提质、节能改造,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搞好中水利用,建设节约型学校;进一步改善校园供电状况,实现真正的双回路供电;治理改造“蕴华庄”教工生活区,搞好小区绿化、美化,建成整洁优雅的居住小区。




五、主要措施


1、根据太原市总体规划变更情况,申办我校南校区规划变更,完善学校总体规划,为南校区二期工程规划与建设创造条件。


2、争取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支持,加大对学校建设资金的投入,减免各种规费。加大筹资融资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资助,加快校园整体规划的全面实现。


3、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的政策水平、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规范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与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