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平台支撑 » 自然科学科研基地

自然科学科研基地

大田粮食作物生物配肥集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

大田粮食作物生物配肥集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年由山西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成立,中心围绕国家对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重大需求,汇聚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开展农业功能微生物与功能分子、高效生物有机肥料、农业机械装备、预消化饲料等方向的研究和技术集成与示范,形成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基地和平台,解决目前国家粮食作物生产在面源污染、土壤肥力、食品安全、节本增效所面临的迫切问题。

中心以化学、微生物学、农学、农业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为特点,开展秸秆的资源化利用、饲料的预消化技术、养殖粪污减排和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高效生物有机肥为基础的一套完整的大田粮食作物生物配肥生产体系和技术体系,重点包括(1)农业功能微生物与功能分子研究与开发;(2)高效生物有机肥料研制与生产;(3)饲粮预消化饲料及液体饲喂减排技术;(4)土壤环境修复及植被恢复技术;(5)农业机械装备研制与生产;(6)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

中心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级重点研发计划和基础研究项目、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20多项。中心和襄垣县政府、山西华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共建山西大学绿色循环农业研究院和“合作共建山西大学绿色循环农业襄汾产业园区,投资1.8亿元的年产12万吨液态预消化全价饲料生产线正式投产,支撑襄汾县10万头生猪养殖,年节约饲粮20万吨,年减排量达到15万吨。与山西阳源实业有限公司、山西中控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青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山西大学农业循环工程研究院,围绕食叶草饲草种植研究与应用开展晋北乡村产业振兴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