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平台支撑 » 自然科学科研基地

自然科学科研基地

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

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山西大学牵头,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煤层气(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太原师范学院、和信基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加拿大Regina大学共同组成的协同创新体,于2015年11月由山西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1月中心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中心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总要求,面向山西省支柱产业与重点行业信息化重大需求,发挥山西大学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的学科优势,协同国有大型企业和行业重点IT企业,研究大数据共性基础理论问题,攻克关键技术瓶颈,研发一批大数据高新技术及产品,培养理论创新的拔尖人才和技术精英,快速形成大数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拓展山西省网络经济空间,服务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

中心面向山西省支柱产业与重点行业,围绕大数据技术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形成了以大规模复杂数据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示范应用为主线,以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为统领,以中文信息处理、复杂网络与社会计算、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为主要支撑,既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同时中心面向山西省的重大产业需求,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开发一批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软件产品;以创新机制体制为先导,全面提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综合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服务山西地方大数据产业的高端技术源头创新、精英人才培养与集聚、高水平成果产出的综合创新体,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自成立以来,中心产出了一批重要的理论与应用成果,在JMLR、TPAMI、AI、ML、ACL等领域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高水平期刊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有力支撑了地方的煤炭、旅游、基础教育、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的大数据技术需求。中心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科技合作企业,积极开展课外创新与就业创业训练项目,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搭建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场所。积极承担企事业委托项目30余项,引进优质业界资源,联合产业界专家举办系列行业技术论坛,构建产业应用实训平台,将合作企业向育人协同单位转化。中心于2019年联合承办了国家级“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高级研修班”,对于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