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张东柯院士来访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24 信息来源:

近日,贾锁堂校长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会见了来自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的张东柯院士,双方就开展学术合作、人才培养、共建实验平台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贾校长对张院士在能源化工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深为赞叹,并代表学校对张院士在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深表感谢。同时,对张东柯院士发出真诚邀请,希望以其高起点、高水平的研究,解决煤炭和能源化工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一步服务我省的能源产业和煤电行业。

高策副校长、人事处吴斗庆处长、科技处程芳琴处长参加了座谈会。

 5月25日上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张东柯教授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能源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

 张东柯院士首先介绍了西澳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在煤炭清洁利用、煤热解、生物质利用等方面主要研究和工程转化工作,并介绍了全球能源结构,从而引出能源动力强度、能量密度、成本、规模的张氏能源四要素,并对其进行详细的解读。张东柯院士指出,全球能源结构将逐渐从煤-天然气-核能进行过渡,生物质、风能、太阳能等由于动力强度小,能量密度低,煤和石油在人类发展中仍然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张院士还总结了“人类对石油的依赖是长期的”、“天然气液化有利于能量的高效利用”等十一个极具科学性、前瞻性的要点,为我们在能源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讲座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张院士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针对能源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愉悦的交流。

张东柯院士简介:

张东柯, 1984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工程热物理专业,1986年获南京工学院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3年获英国纽卡索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被聘为科廷科技大学的教授,成为澳大利亚最年轻的工程学科教授之一;2000年,成功地设计了悉尼奥运会接力火炬的燃料与燃烧系统; 2004年,当选为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能源领域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洁净煤利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