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煤矸石固硫控温燃烧与灰渣高效利用耦合技术”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28 信息来源:

2015年4月28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山西大学、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瑞恩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煤矸石固硫控温燃烧与灰渣高效利用耦合技术”在山西朔州市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会议由山西省科技厅成果处副处长王元筥主持,朔州市副市长韩文让、朔州市科技局总工程师王金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鉴定委员会由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任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张锴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栋民教授任副主任,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作为鉴定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鉴定委员会考察了生产现场,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煤矸石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磨损严重、燃烧不稳定、污染物控制难、灰渣利用率低等问题,开发了煤矸石的分选、破碎及煤矸石煤泥助燃固硫剂混合燃烧技术;研究了煤矸石热活化与超细活化的耦合机制,研发出活化灰渣提取聚合氯化铝、制备煤矿井下瓦斯封堵涂料的新技术,实现了300MW煤矸石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和年产25万吨灰渣超细活化利用。在煤矸石循环流化床固硫控温燃烧与灰渣高效利用耦合技术方面有明显创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