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四川大学胡常伟教授莅校解读“生物质催化转化的若干挑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8-12-06 信息来源:


11月29日下午,四川大学胡常伟教授来校学术交流,并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生物质催化转化的若干挑战及对策”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杨恒权教授主持报告会。


胡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生物质转化的挑战,包括复杂性、多相性(气体、液体和固体颗粒共存)、寡聚物的生成及进一步转化、氧含量高。并进一步归纳总结了为实现生物质组分间和组分内的高选择性断裂,以及涉及到的生物质转化的化学反应。随后胡教授提出了合理利用生物质中各组分之间的差异,通过(1)采用多步的热化学以控制原料的组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2)充分利用溶剂的辅助作用,改善生物质转化过程的传质传热;(3)催化剂干预等方法获得较好的产物收率和选择性,从而实现生物质的分级转化。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师生讨论热烈,为学校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片1.png



相关链接:

胡常伟教授,现任中国化学会理事,并任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绿色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绿色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研究与应用》主编,《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应用化工》《贵金属》刊物等编委。主要从事物理化学/绿色化学教学科研工作。《绿色化学》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编写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建设《绿色化学》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和国家资源共享课程。已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10余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