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在襄垣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15 信息来源:

深化产学融合,促进科研转化,助推绿色发展。5月11日,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固废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襄垣县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程会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李会泉,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程芳琴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聂毅等15位专家分别受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并讲话。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勤荣主持。长治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卓良参加。


0611ba433fb482e2a6e36921f957b45.jpg


长治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城市,固废产出量大,环保压力大。去年以来,长治市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以环保倒逼转型发展,积极变废为宝,把固废综合利用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来培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特别是和山西大学合作,成立了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襄垣)研发基地和长治市固废综合利用研发中心,依托我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对我市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转化,推动固废利用迈出新步伐。目前,市初步形成了以发电、回填矿井、填充路基、制造新型建材等为主要利用方向的大宗固废利用格局,建成固废综合利用企业126家,全年转化利用固废800余万吨。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研发基地高性能透水材料等5项科技成果正在产业化,引进的固废复合板材生产企业一期已建成投产。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襄垣)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国内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为我市固废综合利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孙大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固废资源化利用来我市研讨表示欢迎。他说,固废利用是一项环保产业,更是一项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的事业。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和研讨会的举办,将为我市固废综合利用迈上新台阶增添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持。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我市固废利用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多提宝贵建议,充分依托研发基地,把更多的科研成果放在长治。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固废利用产业,不断深化与山西大学及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用好研发基地的科技人才优势,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固废治理探索更多有益经验。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把固废综合利用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襄垣县要先行先试,加大力度,推动固废利用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并积极做好研发基地各项服务工作,为专家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aad1b9b08d330358a46103210d9d31d.jpg


ed82d1a7416bcd916180a5a1a3b1a08.jpg


黄桂田代表山西大学向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力支持研发基地建设的长治市委市政府、襄垣县委县政府等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说,扎根三晋大地办大学,服务山西产业发展,是山西大学重要的办学导向,也是我们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研发基地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开展煤基固废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对于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成立学术委员会,举办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是研发基地建设的新起点,希望研发基地充分利用长治市及襄垣县提供的政策和平台,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推动科研成果在广阔天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长治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持续开展双方多领域深层次战略合作,大力支持长治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实施“潞商潞才工程,迈出携手合作新步伐,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876912b7752e1393d320fb9825dd1b7.jpg


76c246fd4b6033c959450bbff1071a7.jpg


会议宣读了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襄垣)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名单。黄桂田校长等与会领导为委员颁发聘书。

研讨会上,金涌、李会泉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的报告。

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襄垣)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大学部分教师、学生;长治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部分成员;襄垣县有关负责同志及22个固废综合利用科技攻关项目负责人和48家固废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其间,黄桂田校长参观了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研发基地,与我校在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