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分子科学研究所在调控铁储藏蛋白纳米组装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29 信息来源:

 近日,我校分子科学研究所在铁储藏蛋白纳米组装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8b09760,影响影子14.36)。我校分子所王文明博士是本文第一作者,王宏飞教授是本文通讯作者,山西大学为第一研究单位。

 

  铁储藏蛋白(Ferritin)是生物机体内调控铁离子代谢的重要蛋白。人源铁储藏蛋白通过形成稳定的球状24聚体实现铁离子高效贮存和转运,从而完成维持生物体系铁代谢平衡的重要功能。作者通过设计和调控特定区域的氨基酸序列实现了铁蛋白从球形24聚体到8聚体纳米环状结构的重新装配,利用上海光源解析了其原子分辨率的结构,在晶体结构中其呈现纳米管状堆积和长程有序排列。该组装体在生物活性小分子的可调控装载和转运以及量子纳米生物材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同时,王宏飞教授课题组还与中国农业大学赵广华教授课题组合作,在调控铁储藏蛋白24聚体的二维和三维装配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山西大学为第二研究单位。2018年9月相关工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CS Nano (DOI: 10.1021/acsnano.8b06091,影响影子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