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自然科学工作动态

教育部“春晖计划”山西行国际人才论坛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7 信息来源:

 10月16日上午,由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主办,山西大学、长治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教育部“春晖计划”山西行国际人才论坛在我校开幕。此次论坛以“引智促转型,共赢谋发展”为主题,19位海外专家来校交流。山西省人才学会会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建欣,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卢建明,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教授,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会长张津秋博士,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副会长、教育部“春晖计划”山西行专家团团长渠志灿博士出席开幕式。太原理工大学、省转型综改示范区及部分省属企事业单位、部分地市的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丁耀武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张建欣介绍了山西省省情,她表示,转型发展中的山西欢迎各位专家深入考察了解,加强共享合作,更好地发挥自身才能和专业优势,为山西建设献策献智。卢建明表示,教育部“春晖计划”山西行国际人才论坛是搭建山西与世界沟通的平台,是促进省内外人士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走向世界的平台。在山西省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并重点解读了山西省人才奖励办法。黄桂田在论坛上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他强调了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性,希望能通过论坛的举办推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张津秋介绍了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近年的主要工作以及协会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地域文化优势。渠志灿介绍了李少平博士、凌棕博士、王晓华博士、邓亚光博士、钟列平博士、顾海松博士、张纯斌博士、徐鸣博士、王文利博士、李致朋博士、康如君博士、山佳卫博士、赵漪博士、马湘江博士、布莱尔·拉尼尔博士(Dr.Blair Lanier)、马太·坎宁安博士(Dr.Matthew Cunningham)、约瑟夫·帕内塔先生(Joseph Panetta)、诺尔曼·卢特菲德(Norman Lutkefedder)、杰西·波尔图(Jesse Porto)19位海外专家的基本情况。开幕式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人才政策。

 

 

 

 

 

 

 

 

 

 

 渠志灿主持了海外专家论坛。海外留学专家李致朋博士作了《新一代新能源器件:燃料电池及其发展》的专题报告,张纯斌博士作了《汽车粘合剂及相关表面科学介绍》相关报告,凌棕博士作了《未来数据存储》分析,Dr. Blair Lanier以专业优势为基础,做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报告。随后,与会人员根据各自需要与海外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对接。

 

 其间,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举办了山西大学大数据论坛,化学化工学院院、生科院等相关院所举办了山西大学生物化学论坛,法学院举办了山西大学知识产权运营论坛,与“春晖计划”代表团各相关领域对口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另悉,代表团部分成员在太原理工大学、省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泉煤矿、潞宝集团等地进行了考察与交流。代表团一行10月15日—10月20日在晋交流。

 

“春晖计划”是教育部1997年全面实施为了支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国家教育部拨出专项经费资助在外留学工作人员回国工作。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是一个高水准、跨区域、多行业、多领域,以高层次高科技华人为主体的协会团体,会员基本条件是具有博士学历,协会集聚了全球各行各业的精英,具有全球新技术与科技产业,以及商务贸易的合作资源。协会具有IT、材料、环保、云计算、生物医学及仪器、半导体设备等领域的先进产业技术优势资源。协会成员是来自北美、日本、欧洲的科技精英,具有多国语言文化背景和多种地域优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