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我校首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29 信息来源: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外国语学院冯薇博士主持申报的《中国国家形象与文化符号传播》(英文外译)项目获得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实现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零的突破,标志着我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冯薇博士主持外译的《中国国家形象与文化符号传播》一书以建构主义理论为视角,在分析了国家形象基本内涵以及当前中国国家形象认知困境形成原因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文化符号在传播信息、形成共识、建构身份、塑造形象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时期中国国家形象建构中文化符号的价值取向、选择原则及具体传播策略。该书的外译本将由世界一流出版社施普林格出版,对于增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话语权,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国际地位与形象,促进中国文化产业、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