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我校与云冈研究院签约合作

发布时间:2024-02-04 信息来源:

院校合作共奋进,续写云冈新辉煌。2月2日,云冈研究院与山西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西大同举行。校领导王仰麟、程芳琴、孙岩、郝平,大同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晖,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副院长闫丁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云冈研究院副院长何建国主持。

杭侃表示,云冈研究院与山西大学签约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云冈学研究,深化“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建设的有力之举,对于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云冈学研究高地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山西大学与云冈研究院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高效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科研和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开展以云冈石窟为核心的山西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工作,培养云冈学专门人才。

王仰麟指出,云冈石窟作为北魏皇家石窟寺,历史底蕴雄浑厚重,文化内涵博大精深。多年来,大同市及云冈研究院在云冈石窟保护、研究、监测、展示等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山西大学与云冈研究院在学术研究、科学保护、传承利用、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基础扎实、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山西大学将以本次签约合作为契机,进一步与云冈研究院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建设,推动教育、文化、人才等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云冈学研究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郝平与杭侃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冈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全面推动石窟寺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构建“云冈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特色,为开创“云冈学”研究事业,推动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