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渊智学术沙龙“理论政策研究重在搞好调查研究”讲座纪要

发布时间:2017-07-02 信息来源:

时间:2017年6月23日

地点:主楼模拟法庭

主题:理论政策研究重在搞好调查研究

主办单位:社会科学处

主讲人:董江爱(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长)

主持人:李雪峰(社会科学处副处长)

参加人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学院、文学院等相关单位师生100余人

主要内容:

    讲座共分为三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内容“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础”中,董老师先厘清了调查与科学决策的概念,进而对科学决策为什么需要调查研究做出回答:科学决策源于对实际情况的透彻了解,对客观事物的深刻把握,必须深入调查研究,任何科学决策都是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通过扎实调研实现科学决策。

                  

    第二部分内容是调查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董老师提出,调查必须坚持的原则包括科学观原则、整体观原则、主位观原则与文化反思原则。调查的方法包括参与观察法、访谈法、调查会、问卷法、定点跟踪调查法等。调查中的问题则可从六个方面进行思考:从比较中思考、从不同寻常中反思、从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中思考、从政策预期与现实差异中思考、从现场观察中反思、从调查对象的态度与回答中思考。

    第三部分内容为调查完毕后政策咨询报告的撰写。政策咨询报告是就政策的制定、调整、修正、完善提具体意见和建议,进行科学和严密论证的一种报告书。其具有政策性、专题性、.逻辑性、实用性、客观性等特点。政策咨询报告由报告题目、报告人/报告单位、报告报送单位(主报、抄送)、报告的主体内容、报告人的基本信息几部分构成。主体结构即摆问题、分析/论证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董老师指出,政策咨询报告文字要朴实、客观;字数最好控制在30004000字;超过5000字以上的咨询报告要写内容提要;字数达到1.5万字以上,最好有个目录。最后,董老师就政策咨询报告中前言、报告主体、报告结语、内容摘要的写作体例做了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