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最新成果在管理类TOP期刊EJOR发表

发布时间:2017-04-16 信息来源:

 近日,我校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教师王素娟博士作为第一作者的学术研究论文《Price and Quality-based Competition and Channel Structure with Customer Loyalty》被管理类高水平SCI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接收并已进入online状态。EJOR是欧洲运筹学会联合会会刊,创刊于1977年,主要刊载有关运筹学理论发展及其在商业、工业和政府工作等流域的应用,期刊影响因子为2.679。

 

  该论文是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王素娟与合作导师刘维奇教授及复旦大学胡奇英教授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论文基于中国家电制造商自建渠道的企业实践,主要探讨了家电制造行业市场竞争环境的演变以及消费者忠诚度如何影响家电制造商渠道策略的选择。研究发现:在质量竞争型市场且此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创新欲望时,纯集中渠道结构是行业的均衡策略,而且消费者忠诚度较高的制造商可以赚取更高的利润;否则,纯分散的渠道结构是行业的均衡策略。该研究结论为中国家电制造行业渠道策略的演变提供了理论支持。本研究成果的贡献在于: 1、近些年来学界一直倡导和鼓励国内管理学者开展和深化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学术研究,本研究创造性地开展了基于中国家电制造行业渠道演变情境下的管理研究和理论创新。2、价格竞争环境下制造商渠道策略研究被众多学者关注,本研究结合中国家电制造行业实践,关注价格-质量竞争以及消费者行为,为制造商渠道策略提出了新的管理见解,进一步丰富了渠道管理理论。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直将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发表作为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选派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出国访学,推进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扩大学科影响力,同时通过定期的研讨班制度和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等,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宽松而自由的学术氛围,成绩显著。

 

 原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ejor.2017.0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