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副校长杨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山西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6-04-06 信息来源:

编者按
  日前,我省正式出台《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该项指导方案与我省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如何紧密联系的,对全省“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又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导、中华发展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军接受了记者专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山西日报》4月6日A4版对采访进行了刊登。

      记者:“十三五“综改《实施方案》重大改革中,第一大改革为山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请问您如何理解改革对山西的影响?
    杨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山西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山西经济发展既存在需求侧的问题也存在供给侧的问题,在供给层面短板更突出。激发供给侧潜力,有助于山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记者:您认为我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哪些主要任务?
   杨军:改革目标是构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生产要素合理配置的政策体系与长效机制,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主要任务包括落实重点领域控制产能结构调整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国内合作。促进煤炭及其伴生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产业高效延伸产业链研发、推广和应用。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引导企业积极发展新动能。
   记者:目前,山西煤炭的市场与供给有哪些问题?探索煤炭资源供给与市场需求保持相对平衡的有效办法有哪些?
   杨军:对中国和山西而言,煤炭黄金十年已经是过去时了。煤炭之于中国,如果说之前是水之于人的关系,那么现在则是“馅饼”之于人的关系了。在此情形下,山西展开煤炭革命特别是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恰逢其时。
  现在最怕把煤炭这张“馅饼”变成“陷阱”,因为在我省的煤炭领域,政企不分、企政不分的特点尤为明显。释放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推动煤炭资源由市场配置、煤炭资产由市场交易、煤炭价格由市场形成,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记者:“十三五”综改《实施方案》提到要构建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对此,您有何见解?
    杨军:我认为主要有三点。其一,化解产能过剩需要明确产能过剩的目标产业和企业。清理“僵尸企业”,特别是国有的“僵尸企业”,加大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其二,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当中要持续改善民生,做好  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其三,化解过剩产能最终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记者:未来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之路在何方?需要朝哪些方面努力?
  杨军:根本之路在于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加速发展动力转换,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着力建立产能结构,优化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一、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二、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促进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建设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低碳绿色发展。加快完善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五、创新构建新型人才供给体系。把服务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才优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