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迎接新挑战 实现新发展 我校召开2016年工作计划会议

发布时间:2016-02-27 信息来源: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认真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2月24至25日,学校在会议中心召开了以“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题的工作计划会议。

  会议分为汇报交流和工作安排两个阶段。24日,在第二会议室,28个院系和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5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学校“十二五”期间和过去一年来的办学成效,以及“十三五”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汇报。集中反映了全校师生为学校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展示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和长远谋划。全体校领导,大东关校区管委会成员,党政、群团、教辅部门及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分党委(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各一级研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分别由校领导行龙、杨军、高策主持。

  25日上午,在博雅报告厅,全体校领导,各单位正、副职,老干部代表,正高级职称教师,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及各方向团队负责人参加了学校2016年工作部署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主持。

  校长贾锁堂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开启建成区域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围绕“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强调了五项内容。贾校长首先对学科竞争力、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社会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建设、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充分肯定了“十二五”以来学校取得的办学成效。其次,他结合国内外办学实例,谈了战略规划与管理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战略规划与管理对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性。第三,强调“十三五”期间,学校在学科专业水平、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面临的重点问题。第四,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做了详细说明。第五,从多个方面强调了“十三五”实施的重大项目。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山大梦任重道远,贾锁堂校长希望大家要做好山西大学的筑梦人,用奋斗实现伟业,用实干成就梦想,共同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围绕“开放发展”的主题,师帅书记作了题为《以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2015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步,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对2016年校党委的三件大事和十项重点工作做了强调。师帅书记强调,我们要想取得大发展,必须跟上大形势,跟上中央和省委的节奏和步调,认真思考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新理念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省委结合山西实际提出的六大发展,都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发展纲领。

  结合学校的历史和现实,师帅书记就“开放发展”的理念,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要把握新形势,深刻理解开放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从国内外发展形势看,开放发展是必然选择;从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看,开放发展是必由之路;从山西大学发展现实看,开放发展势在必行。二要把握新特点,准确领会开放发展的内涵。在内涵方面体现四个特点:更加突出主动性,强调以开放倒逼改革;更加突出系统性,强调以开放优化布局;更加突出创新性,强调以开放激发活力;更加突出协同性,强调以开放实现共赢。三要注重开放实效,开创学校开放发展的新局面。统筹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树立开放的思维;统筹好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的关系,构建开放的格局;统筹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关系,完善开放的机制;统筹好内涵提质和外延增量的关系,找准开放的重点。

  师书记强调,坚持开放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历史总结,也是山西大学一次次冲破瓶颈实现突破的经验启示。未来的发展,希望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差距在开放。希望全体山大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开放的机制、更加开放的行动,深度融入未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潮,挺起胸、抬起头、携起手、迈起步,共同走好山西大学开放发展之路,为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单位,一要抓好会议宣传,认真学习传达会议内容,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要抓好任务分解,根据会议精神确定好2016年工作要点,逐项分解任务,明确任务表、路线图;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完善工作计划,突出任务,强化落实,确保2016年工作体现新特色,展现新亮点、呈现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