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全国高校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1 信息来源:

    /

   11月27日,“全国高校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浙江工业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总结经验,研讨谋划“十三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高校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顾海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浙江工业大学校长蔡袁强等出席。全国1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社科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青森主持。  全国高校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顾海良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梅新林教授等4位专家做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与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外文化传播中的学术话语体系创新、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东刚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理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十三五”期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把握“十三五”期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要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领域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激发科研活力,推进现代科研制度和科研管理现代化。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要坚持科学性与价值性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张东刚还就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等作了阐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经验,提炼和总结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不断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的、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立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遵循。我们要抓机遇,谋战略,扬优势,强特色,有作为,全面提升新型高校智库在服务区域、服务国家和人类发展中的竞争力、影响力,为推动高校社科研究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