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首届院长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08 信息来源:

 11月6日上午,山西大学首届院长论坛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杨军副校长出席论坛并讲话。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和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应邀参加研讨,相关院所领导及教职员工参加了论坛。发规处处长吴文清主持论坛开幕式。

 

 

 

  杨军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大学院长教育思想的引领。院长一方面要搞好自己的学术、规范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更要引领学院发展,以先进的教育思想对全院师生产生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凝聚力,使学院发展具有很强的方向性与统一性,从而共同推进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和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他希望大家能充分交流、互相借鉴、敢于创新,紧紧围绕院校发展的核心内容,结合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介绍学院近年来一些成功的做法、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有效措施;他希望院长论坛能越办越好,力争形成我校促进学院和学校发展的有效机制,形成我校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打造的文化品牌。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福义、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常洪、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德玉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发言围绕“四大方面十大内容”,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院治理、学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介绍了自身的基本做法和经验,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学院发展的基本设想和努力方向。杨军副校长结合实际进行了认真点评,相关职能处室提出有益建议和意见。

 

  与会者认为,本次论坛是在全国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刻举行的。我校举办院长论坛是尊重大学办学规律、顺应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趋势、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确立学院办学主体地位、逐步实现由“校办院”到“院办校”战略转变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学院之间经验交流、学科之间交叉融合、教师之间协同创新搭建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转变工作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规划编制科学性和重大决策民主性的全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