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动态

改革开放40周年: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与社会责任——第二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1899-12-31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西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与社会责任,由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山西大学主办,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与社会责任第二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于2018年12月27日8:00在山西大学博雅报告厅顺利召开。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有: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潘云,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岩,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山西大学社科处处长侯怀银;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络部部长刘红路,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出席此次开幕式的还有山西省各高校经管院的院长代表、教师、学生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

    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致辞。他首先高度赞扬了山西大学在开放办学等方面的探索,肯定了新年论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孙主任强调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山西大学开放思想、开放素质、开放能力的提升,更是省政协经济委积极创新履职平台的内在需求和工作载体的必然选择。他提出历史上晋商所创造的万里茶路是历史基石,如今山西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和新责任面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行动上落实落细“六个方面政策举措”,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优的政策、更好的环境肩负起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历史使命。最后也希望山西大学能开放办学,为人民服务。

    黄桂田校长首先代表山西大学向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黄校长强调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并在制度变革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和举措。民营经济的发展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一位社会人的责任。民营经济不仅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更是提升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黄桂田校长借这次机会介绍了“新班子”成立以来对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制度改革、校区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改进。最后,黄桂田校长提前祝各位领导、来宾、同学们新年快乐!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做题为《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与边界》的报告。苏主任的报告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社会责任与职业责任,他阐述了自给自足的社会经济下,职业责任为主对家庭之外的社会责任相对较小,家庭责任也算一种社会责任;以分工协作为基础的经济包括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个人对企业负职业责任,企业对社会负社会责任。第二个方面苏剑主任从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分析,说明了市场经济中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一致性,并详细介绍了市场经济中企业的五点社会责任。第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模糊地带,强调企业应该在守住法律底线的基础上追求更高尚的道德追求,只要企业不违反法律、道德底线,那它的社会责任就实现了。第四方面他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无限放大,不要把道德层面的东西拔高到法律层面,不要把自愿行为转化为强制行为,不要把政府的责任推卸给企业。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刘红路做题为《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的新机遇》的主题报告。总干事刘红路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第一方面他提到“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党委,工会控制论”这三个消极的观点,并引用习总书记讲话“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他以“敌军”,“友军”,“我军”比喻我国对民营企业态度的变化,并用习总书记的“五六七八九,半壁江山不容置疑”和切实的数据来体现民营经济对国家经济的重要性。第二方面他谈到六条举措带来的机遇,以“三座大山”、“三个门”的民营企业难题开头,对减税、多渠道企业融资、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生和财产安全的六条举措提出见解。第三方面以民营企业的前途和发展做出了分析,他肯定了“一带一路”的政策所带来的新发展、新机遇,然后以红豆西港经济特区和华坚集团埃塞俄比亚工业基地的案例展现发展前程,对新形势下的混合所有制给予殷切希望。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做题为《改革融资体制,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报告。首先,厉克奥博副院长认为今天的主题——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焦点。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刘鹤副总理等人的一些事件讲述了民营经济所受的关注,并分析了中国多个季度的GDP增长速度,讲解了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详细地解析了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方面内容,阐明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最后,厉克奥博副院长提出了对未来改革的一些建议,并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提出美好祝愿。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做题为《2018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态势与特征》的报告。首先他从企业创新指标体系构建的角度介绍了企业创新作为评估主体、企业创新的评估方法及常见评估方法存在的问题。其次他介绍了关于企业创新态势与特征评估。他深刻地分析了中国企业创新个体特征、中国新经济企业创新特征以及变化趋势。然后他由国家缩小到了区域,介绍了一些区域城市的创新态势与特征评估。其间,他强调了太原在“中国城市营销环境报告2018”的国内得分以及在七个纬度的排名。最后他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新环境与特征展开介绍,包括对其环境和资源的宏观评估,让我们对吴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所了解。

    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做题为《山西民营企业转型——晋商发展、繁荣、衰败的启示》的报告。他肯定了山西大学举办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赞扬了山西大学率先突破围墙,与社会结合。他指出要脚踏实地研究现实问题。张璞先生对山西企业转型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三个方面的解决方案。第一方面激发企业精神,抢抓转型升级机遇。他首先从晋商、走西口引入,强调要善于抓住机遇,驾驭机遇。其次,他指出晋商抓住了也失去了4次机会,从500年的光辉到辉煌暗淡,但晋商精神未灭,当代又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山西民营企业经历了四个阶段,目前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下,要把握机会。第二方面聚集优秀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创新是关键,聚集优秀人”是晋商的法宝。当前山西民营企业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限制其转型升级。因此只有引进人才,创新上持续升级才是根本。第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培育企业软实力。企业需以仁义为前提,以诚信为核心,严格遵守祖先留下的“利以文制,名以清修”,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升软实力,加强软环境建设,尽自己责任,做好自己的角色。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做题为《转变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报告。杨校长首先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引出了“人本管理”。他提出“大棒式管理”的理论基础是古典经济学家对劳资关系对立理论与对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理论的不完全理解。接下来杨校长运用多个数学模型形象地讲解了经济学家在劳资关系对立下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局限。在当今面临发展问题的情况下,杨校长提出了应当构建劳资合作共赢的“人本管理”理论模型,并详细地讲述了此模型对古典经济学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理论的影响。最后,杨校长在结论中说到:运用合作共赢“人本管理”模型可以较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郭卫东做题为《山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政策解读》的报告。郭主任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是经济制度中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郭主任提出了“一个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两个小组”:成立企业债务清理工作小组、成立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三个行动”:开展隐性障碍清理专项行动、开展支持民营企业“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开展企业债务清理专项行动;“四项改革”:推进“标准地”出让改革、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化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最后郭主任倡议政府健全相关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做题为《民企发展与社会责任》的报告。李安平简介了民营企业发展史,将其分为个体工商户时期、民营企业萌芽时期、民营企业探索期、快速发展期、转型升级期五个阶段。他提出民营企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随后他以振东集团的企业发展历史阐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他认为企业应当把员工放在第一位、把企业当作学校,精优产品,安全生产兼顾环境保护和文化创新,把国家利益和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生存准则,勇于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尽该尽的义务,为老区争光,为山西添彩。

    顾得医药董事长马卫军做题为《浅谈创业理论假设》的报告。首先他提出了优秀企业诞生的基本流程: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创造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落脚点是客户体验。然后,他根据2015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自己的担忧:90后、00后如果创业失败如何适应社会。之后他开始运用一些实际案例解释三步流程的具体内容,通过小黄车、阿里巴巴等企业的成功阐述了从抱怨中寻找商机,满足客户的要求,了解客户需要的重要性。他还以小黄车盛起衰落的过程讲述了创造商业模式流程。最后他通过苹果公司的优胜之处与自己的亲身实例让我们明白了客户体验的重要性。他表明民营企业应在抱怨中发现社会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商业模式,在良好的客户体验中落地优秀企业。

    翼城县县委书记杨春权做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翼城县的民营企业情况。他认为企业要善哉梧桐引新凤,要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和决心,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境界。他指出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目前面临的五大难题:融资难、转型难、降低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他提出首先要推动民营企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第二,要推动民营企业由“赚钱快”向利长远的转变。第三,要推动民营企业由单一型向多元化的转变。第四,要营造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的区域特色。他还特别强调,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的关系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实事求是。第五,是在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过程中做到更好地吸引。第六,是在实现乡村整型战略中民营企业家灵活应对各种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