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科研成果 » 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及论文情况

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及论文情况

语言科学研究所王为民教授在SSCI和A&HCI期刊发表重要论文

发布时间:2016-10-24 信息来源:

    我校语言科学研究所长长江学者乔全生教授为首的晋方言研究团队骨干成员王为民教授于2016年6月在SSCI和A&HCI双料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发表重要研究性论文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cute-grave divergence of han rhyme in northern Song dynasty and separation of hanshan and huanhuan rhymes of northern dialects in Yuan dynasty(北宋寒韵系字的锐钝分化与元代北方方言“寒山”与“桓欢”分韵之间的关系)。该文从历史文献和现代晋语出发,证明元代北方方言“寒山”与“桓欢”分韵是北方方言一二等合并历史演变中的必然一环,这一演变肇自北宋时期的《集韵》和《声音倡和图》,其表现形式就是“寒韵系字的锐钝分化”。该文从理论和现代方言事实上证明了这个争论了一百多年的近代汉语语音史问题。这是继王为民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现代晋语的形成及其与宋元通语和唐五代宋西北方音之间的关系研究》(16AYY010)之后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这一成果实现了我校中文学科SSCI和A&HCI零的突破。

   近年来王为民教授致力于方言与音韵的交叉研究,尤其是晋语语音史和官话语音史的比较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八批特别资助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1项。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1973年由著名语言学家William S-Y. Wang创办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文收录于美国Project-muse数据库(http://muse.jhu.edu/journal/655),被SSCI、A&HCI等8种索引索引,是目前刊登汉语语言学研究成果的最著名期刊之一。Project Muse(Muse项目)是Johns Hopkins大学出版社与其Milton S. Eisenhower图书馆的非赢利性合作出版项目,成立于1995年。其宗旨在于传播高质量的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知识。世界最著名的语言学期刊Language也收录于该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