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学风建设机构

山西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5-08-23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山大教字[2011]39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

一、落实听课查课制度

为了全面了解本科教学运行情况,校院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两级领导应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听课查课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校领导听课

(1)除短学期外,校领导每学期听课应不少于4个课时;其中,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应不少于8个课时;

(2)校领导根据教务处每学期初制定的课程总表,自行安排听课时间,并将《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听课记录表》反馈至教务处。

2、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查课

(1)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个课时,查课每周不少于1次;

(2)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根据教务处每学期初制定的课程总表,统筹安排听课查课工作,并及时将《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听课记录表》、《山西大学本科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反馈至教务处。

3、学院听课查课

(1)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个课时,查课每周不少于1次,其中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每周查课不少于2次;

(2)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个课时,查课每周不少于1次;

(3)辅导员坚持周周进课堂,每周查课的课时数不少于班级课时总数的30%;

(4)教学秘书从教务处网站下载听课、查课表格(下载路径:山大主页—管理机构—教务处—下载中心—教师用表),学期初连同课程总表一并发给相关人员,收回整理后分别报送至教务处和学生工作处。

4、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听课查课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坚持开展学期开学、节假日返校集中查课与日常随机检查,并对各学院听课查课情况进行督察。

5、听课查课的范围包括为本科生开设的理论课、实验课及实践教学环节等。听课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任课教师的教学组织、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情况,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态度情况,了解各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等。查课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教师、学生出勤情况,了解教学运行及课堂教学纪律情况等。

二、规范课堂教学秩序

为了确保教书育人质量,全体师生应严格遵守课堂教学规范与行为准则,养成良好的课堂教学纪律。

1、任课教师应严格遵守《山西大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工作规范》、《山西大学课程异动管理办法》,言传身教并行,教书育人并重。

(1)提前进入教室,做好授课准备,按照规定时间准时上、下课,不得无故迟到、提前下课或中途离开课堂;

(2)在课堂上要关闭通讯工具,不吸烟,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避免影响教学的现象发生;

(3)应按照课程表安排课程进度,自觉遵守教学异动备案制度,不得擅自调课、停课、旷课,严禁私自委托他人代课。

2、学生应严格遵守《学生守则》,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

(1)按照课堂教学时间按时上、下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严格履行相关手续;

(2)上课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关闭通讯工具,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3)讲文明、有礼貌,尊敬老师,不得顶撞、讽刺和挖苦老师;

(4)课堂上不允许随便讲话、说笑、睡觉,不允许吸烟、吃早点零食、喝饮料,不得穿拖鞋、背心、超短裙、吊带衫进入教室;

(5)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

三、定期组织公开教学观摩

为了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校、学院定期组织开展公开课教学观摩,构建交流教学方法、学习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

1、教务处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组织2—3次全校范围的公开教学观摩活动,按照学科分类组织相关学院教师观摩。

2、各学院每学期面向本学院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组织1—2次公开教学观摩活动,并做好考勤记录。同时,须提前向教务处报送活动安排,并在校内张贴宣传海报,教务处将组织校教指委旁听检查。

3、公开教学课主讲教师应满足以下条件:

(1)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行为规范,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感染力强,能吸引学生注意力;

(3)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教学内容能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习兴趣;

(4)善于组织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运用灵活得当,课堂气氛活跃,主讲课程颇受学生欢迎,学生评价优秀;

(5)主讲课程在学院或学校有较大影响,能发挥示范作用。

四、建立工作简报制度

为了营造教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应加大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学校教风学风建设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将定期发布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简报,及时汇总反映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动态。

1、各学院应每2周向教风学风建设办公室报送1次工作情况汇总,重点反映本学院2周内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动态、有影响的活动、好的做法及对本学院重大教风学风问题的处理情况。

2、各学院应在每学期末向教风学风建设办公室报送工作总结,总结一学期内本学院贯彻落实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先进经验、存在问题及对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建议等。

3、教风学风建设办公室每月在办公系统中发布全校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