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研究生教学动态

研究生教学动态

关于2019届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5 信息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19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即将开始,答辩时间从2019510日开始到61日截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流程

  研究生申请答辩→资格审查→论文评阅→论文印刷→提交学位办答辩时间、地点和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领取答辩所需材料→组织答辩→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审并推荐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教学秘书录入2019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答辩情况及分委员会意见情况→上交学位办答辩材料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并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纸质版论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公示→学位授予→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格式及打印要求

  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请参照“2010年山西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模板”(山西大学研究生院主页→学位工作→表格下载→学生用表)进行撰写及打印。研究生毕业论文由自己打印成册后,经导师签字,到学校印刷厂装订统一的封面,论文装订费用自理。

  专业学位研究生、高校教师、职业教师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其论文撰写格式、打印要求及论文答辩等事宜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同。

  三、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委员要求具有高级职称,至少包含一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或分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答辩研究生的导师不可担任答辩委员,必须有外单位的有关专家参加(有博士点的单位不作此要求)。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审批,并报送研究生院备案。答辩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2/3以上同意,方可通过并作出决议。答辩委员会应对未通过的学位论文,是否同意在一年内加以修改,并重新答辩一次作出明确决议。

  本学科指定一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答辩秘书,协助主席做好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9位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至少包含一名院级及以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或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答辩研究生的导师原则上不担任答辩委员,委员必须包括三分之一外单位的专家,应聘请本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审批,并报送研究生院备案。答辩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2/3以上同意,方可通过并作出决议。答辩委员会应对未通过的学位论文,是否同意在一年内加以修改,并重新答辩一次作出明确决议。

  本学科指定一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答辩秘书,协助主席做好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四、其他说明

1、各答辩委员会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和答辩情况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严格把关,不得上报“不符合研究生申请学位条件”者的材料。

2、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须在61日之前完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须在65日之前结束,各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610日前将评审结果及有关答辩材料交学位办。

 

                         


研究生院学位办

                                                                       2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