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本科教学动态 » 动态

动态

2010年3-5月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0-06-07 信息来源:
教务处主办              3               2010年6月7
我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调研
为了全面落实2010年学校工作计划会议精神,努力打造具有山西大学特色的本科精英教育,初步形成与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于3-5月对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调研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通过校园网等多种渠道,完成了对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四类问卷调查,其中学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教师参与率达到50%以上。第二阶段采取实地调研的形式,由行龙副校长和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组深入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讨论,重点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与建议。通过以上两个阶段的调研,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将在整理调查数据、师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全面总结我校十一五期间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为本科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我校各学院教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育人质量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场所,我校各学院一直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育人质量。
教育科学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教研室活动,把听课制度当作本科教学的一项基本制度来抓,每学期教研室都安排全体教师在听课周内听本学期任课教师每人一节课,全面了解教学情况。一方面帮助年轻教师尽快过教学关,另一方面,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同时走出学院,组织教师到其它学院听优秀教师的课程如:文学院白平老师的古代汉语课,哲学社会学学院毕富生老师的逻辑学课,通过听课,展开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4月中旬,外国语学院在全院范围内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积极鼓励年青教师本科教学经验的积累与交流。
5月初,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了“2010年中青年教师教学检查暨教学基本功竞赛”,并评出一、二、三等奖,极大地促进了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
各学院积极举办教学基本功竞赛,有力地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了对青年教师授课能力的培养。
 
我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喜获佳绩
201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刘桂荣老师指导的参赛队获得二等奖 (Honorable Mention)。这是我校首次组队参加此项赛事。三位参赛队员刘俊伶(数学科学学院2007级)、胡韦力(数学科学学院2006级)和薛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07级)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经过四天四夜的努力,从高手云集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始于1985年,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组织,并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美国运筹学及管理科学研究所、美国国家安全局等单位资助,是当前世界上唯一的大范围、国际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该项赛事因其挑战性和公平性,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著名高校学生的欢迎,很多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将其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
本届竞赛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英国、芬兰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单位的2254支队伍参赛,其中2239支队伍成功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
 
我校学生参加第十五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喜获佳绩

201048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5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由外国语学院张瑶老师指导的教育科学学院2007级学生腾广为代表我校参加了该项比赛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日报社创办于1996年,至今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陆主要城市以及香港、澳门举行了14届。今年,是我校学生首次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历经一年的互联网选拔赛、校园选拔赛、地区选拔赛等层层选拔中,腾广为以标准的发音,条理的逻辑推理,饱满的激情,赢得了来自全国的英语专家评委的青睐,脱颖而出,与来自全国21个赛区选拔出的60多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获得了佳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我校2010年“质量工程”项目评选与推荐工作结束
学校于3-4月组织开展了2010年度山西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相关项目评选及省级、国家级项目的推荐工作。共评选出校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教学名师9名,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推荐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监测及实验”、体育学院“武术”等3门课程参评省级精品课程;推荐管理学院李景峰、数学科学学院李福义、环境与资源学院郭栋生、外国语学院李广凤等4名同志参评省级教学名师;推荐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参评省级教学团队;推荐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参评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推荐哲学社会学学院“形式逻辑”、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数据库原理”参评国家级精品课程;推荐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参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外国语学院成功承办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山西省赛区复赛及决赛
201051516日,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山西省赛区复赛及决赛,共有来自全省各个高校的3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竞赛,同时邀请了全省高校的英语权威教授及外教担任了评委。
此次比赛设置综合课和听说课两个组别,评判标准包括英语基本功、授课内容及课堂驾驭能力、课堂设计能力、师生互动、教师台风及个人魅力等。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碧慧老师和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田金芬老师分获综合组和听力组的第一名。她们将代表山西省参加610-13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2010届毕业学生信息核对工作结束
毕业生电子信息与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就业、毕业证书打印等事项直接相关。为了保证学生学历电子注册数据的准确性,我校于四月下旬对2010届学生的出生日期、报考地区、身份证号、政治面貌、民族、及电子注册照片等信息进行了认真核对,核对工作现已结束,各种数据已经整理完毕,将于5月底上报到教育厅。
根据初步统计,我校校本部2010届将有2822名学生毕结业离校。
 
我校招生工作进行顺利
我校2010年本科招生计划已于4月底已编制完成,今年学校将在17个省市招收新生3000
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的规定,并报山西省教育厅备案,我校与广播电影电视管理干部学院决定联合举办山西大学传媒学院,并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招生专业为艺术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播音与主持和电视摄像方向两个专业,学制为四年。
我校艺术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招生测试工作于3月中旬顺利结束。合格考生数据已上报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备案。
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工作于313日顺利结束。此次考试报名人数共35人,其中健美操考生13人,田径考生22人。符合成绩要求的合格考生共11人,其中健美操项目6人,田径项目5人。
运动训练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于515日顺利结束。今年报名参加运动训练单招的考生生源充足,成绩优秀,尤其田径女子项目和排球项目较往年有很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