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本科教学动态

本科教学动态

我校举办本科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5-09-27 信息来源:

        为加强我校本科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教务处于9月25日举办本科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会。各建有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室)的院系教学院长(主任)、本科实验中心(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专兼职实验技术人员、实验课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王臻荣主持。

        实验室是高校进行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也是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气体、高压容器、加热器具、放射性物质、仪器设备等各类安全隐患相对集中的地方,培训会首先由教务处王臻荣处长对我校2015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通报,并结合上级部门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强调了各教学单位及各实验室负责人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环境建设及落实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培训工作将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常态,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实做好。

        本次专题培训会邀请化学化工学院张越副院长、精细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王永钊副主任、化学化工学院仪器分析实验室贾志奇主任分别针对《实验室机械设备及辐射安全管理》、《实验室电、气安全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三个主题作报告,开展互动交流。

           三位主讲人结合国内外实验室安全方面的案例,从实验室技术安全的重要性、涉及的范围、危险化学品的规范与术语、分类与辨识、实验室安全应急与救援、管理的理念与方法、事故控制与防护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为大家做了详细而生动的报告。

            本次培训促进了我校本科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强化了实验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