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监督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1 信息来源:

近日,学校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领导符惠明、黄桂田、李思殿、李富明、韩勇鸿在主席台就座,校领导梁吉业、殷杰、张天才、杭侃,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主持。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狠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强调了六方面内容。

一是关于思想武装,要抓好常态。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做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在学懂弄通做实六个字上下功夫,养成经常与中央对标对表的习惯。要深化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的认识,把握管党治党的时代规律,补齐理论短板,校准思想偏差,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要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振兴山大的办学初心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统一起来,打好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关于两个维护,要抓实行动。今年年初,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目的是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我们高校而言,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到我校,就是要打好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这场攻坚战。因此,希望同志们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好“两个维护”落实到“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上,从学校“一托四”工作布局、“2+4+X”学科布局、“北大支持”合作布局等三个布局出发,结合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立足岗位,务实工作,用推动学校发展的新作为来维护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三是关于改进作风,要抓住重点。围绕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重点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聚焦,抓出主动对标提升、奋力冲击一流的精神面貌。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为“双一流”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这个月11号,教育部公布了首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入选名单,共有47所高校入选,我校是山西省唯一上榜的高校。这个消息,提振了我们决胜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士气。我们一定要把这种士气保持下去,用务实的工作作风激发出昂扬的斗志,以“功成不必在我” 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打好“双一流”攻坚战。

四是关于廉政建设,要抓牢执纪。校院两级党委要进一步强化主责观念,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功夫下在平时,教育引导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养成在纪律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要持续强化纪委的“探头”作用,把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加大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的力度,敢于板起脸来严肃问责,让我们的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到,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咬耳扯袖是真诚的帮助,自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当做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五是关于责任落实,要抓细监督。一级一级传导责任压力,是中央和省委的硬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硬任务。我校“双一流”建设奋斗总目标提出以来,校党委校行政实施了一系列赶超举措,人人身上都有责任,人人头上都有任务。责任能不能落地,靠自觉,也要靠监督。一方面,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时也要加强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党外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另一方面,校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能导向,对各院系、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教学科研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察,重点解决责任悬空、压力传导不畅、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以及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彩等现象,让“树一流标准、创一流业绩”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六是关于工作实效,要抓到支部。今年是全国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抓住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通过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去年,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全国标杆院系、标杆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等国家级称号。今年要巩固已有成果,发挥好辐射效应,带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同时,要进一步抓好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开展好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高水平支部书记队伍。

纪委书记韩勇鸿总结了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19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2019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从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增强监督效能;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加大问责力度,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五个方面,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我校决胜“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大家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双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