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监督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全校干部教师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9 信息来源:

为了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守党的纪律,严守校规校纪,保持廉洁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5月24日,全校干部教师警示教育大会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主持。

党委书记符惠明指出,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是校党委、校纪委对领导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将警示教育与巡视工作相结合,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主动对接,领问题、领责任、领任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条对账,逐个销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到位,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存在问题清仓见底。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让制度长牙生威,用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党委的主体责任担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

符惠明强调,各单位要迅速把本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下去,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守好为人做事的底线。把警示教育的精神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一位班主任、每一位辅导员、每一位导师、每一位学生,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展。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关系学校的整体声誉,同时也关系到全校教职工的声誉、关系到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声誉,关系到全校数万学生的声誉,关系到海内外几十万校友的声誉,关系到每一个山大人的声誉。

符惠明强调,基层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实打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要以身边发生的案例为戒,举一反三,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体干部教师警醒起来,思想上重视起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学校的声誉,用实际行动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尽好应尽的职责,做出应有贡献。

纪委书记韩勇鸿作警示教育,列举了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并进行了深入分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一要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中汲取教训,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要从严把好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流程关,各项目负责人要加强自律意识,对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合理性和真实性负责,最大限度提升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二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职能部门、各院(系)要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持续用力,认真落实师德建设的主体责任;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标准,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三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基层党委履行好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带动班子成员尽心、尽情、尽力履职尽责;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对教师和学生的法制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