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监督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纪委书记韩勇鸿在全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1 信息来源:

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着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319日)

韩勇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9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按照会议议程,我重点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

2018年,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了党的建设与学校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日常监督,继续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

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经常。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监督执纪的常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好日常干部选任、出国出境、评优评先等工作的廉洁纪律审查,强化对学校重大决策,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要工作的监督,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好警示教育,在年初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结合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通报的几起典型案例与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体约谈,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守底线;抓好廉政谈话,先后与18名新提任的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约谈两个部门领导班子8名处级干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期间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9件;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全面梳理出30余条问题,并责成有关部门进行积极整改;围绕专项整治开展督查工作,通过检查抽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科研、后勤、国资、财务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监督对象进行咬耳扯袖,真正体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抓好问题线索处置,增强问责实效,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紧紧围绕“六大纪律”,既查严重违反纪律的“大问题”,也查苗头性、倾向性的“小问题”和师生身边的“微腐败”,用严格的纪律管住“绝大多数”。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2018年共受理上级交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9件,办结18件。其中立案查处1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9人。针对处分执行情况不到位的问题,开展了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维护了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坚持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积极向学校党委汇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并多次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和案件查办工作进行分析研判。

三、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制度约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和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提前发通知、敲警钟等方式提醒警示;采取明察暗访、督查督导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组织核查,限期进行整改,保持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继续修订《中共山西大学委员会山西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山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中共山西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着力推动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四、坚持理论和业务学习相结合,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把学习党的理论、党规党纪和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坚持走出去,通过学习培训,面对面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专题座谈会和专题培训,为进一步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一年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领导, 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 得益于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回顾一年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冷静和坚韧执着,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整治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把从严管党治党与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统一起来,做到政治效果、纪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必须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

在这里,我向大家通报两组数据。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66.7万件,谈话函询34.1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6万人)。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厅局级干部3500余人,县处级干部2.6万人,乡科级干部9.1万人,一般干部11.1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万人。

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7万件,谈话函询3.6万件次,立案2.4万件,党纪政务处分2.3万人,移送司法863人,查处县处级以上845人。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党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样,我们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也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党组织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不严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落实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形式化、随意化倾向;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压力传导不到位;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土壤尚未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尚未根除;个别党员干部面对高压态势仍心存侥幸,甚至顶风作案。个别教师在立德树人上道德缺失,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对分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职能作用重视和发挥不够,基层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执纪能力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我校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我校决胜“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2019年,围绕上述要求,我们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全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校的精准落实,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以及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深度聚焦“七个有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重点关注人文社科领域的讲座、报告会、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等,坚决防止学术殿堂演变成传播激进思潮、诋毁党和国家形象的场所,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二、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增强监督效能

着力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任务。要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把干部想什么和做什么统一起来,工作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贯通起来,提高近距离发现问题的能力,使日常监督从严从紧、常在常态。充实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提出监督监察建议、追责问责等工作,切实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靶向治疗”,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要管好一把手,使监督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第一、第二种形态精准运用到位。盯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对象,抓早、抓小、抓准,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注重函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警示教育,探索推进校内巡查工作,努力实现监督效能的最大化。

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四风”树新风

深度聚焦在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重大部署上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利的渎职行为,又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推动主动查摆、自觉整改,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在查处严重违纪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紧着一锤敲,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牢牢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的问题,绝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经常抓、抓经常,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努力涵养务实担当的新风正气。

四、加大问责力度,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

持续整治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奖助学金评审、评先评优、职称评审、学生党员发展、师德师风等方面信访举报处置力度,严肃查处侵害师生权益的作风问题和损害教育公平的特权行为。要持续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在提升数量的同时突出保证质量。做深做细做实初核工作,牢牢把握审查的政治属性,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继续加大对打黑除恶治乱工作的督导,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上再聚焦、再发力,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五、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章宪法、忠诚于党的事业的纪检监察队伍,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强化责任担当,在学中干、干中学,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执行纪律,强化自我监督,接受师生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和使用,推动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


同志们,山西大学正处于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和北大支持三项利好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黄金期,面临着冲击“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这是我们全体山大人的责任。我们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百年学府再创辉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