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干部人事 » 人事工作 » 人事工作动态

人事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特聘教授杜冠华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1-05 信息来源:

2017年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医药科学领域共34项科技成果获得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我校特聘教授杜冠华团队的研究成果“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杜冠华教授领衔完成的“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成果,创建了新晶型设计及基于反向均匀设计的高效制备关键技术,解决了新晶型的发现和制备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化学药物“晶型纯度”新概念,创建了“固体药物晶型定量分析”新技术,解决了晶型定量检测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优势药物晶型”定义,解决了复杂晶型簇的药用晶型选择难题;创建了基于晶型性质、固体药生物学评价、规模生产可行性的优势晶型综合评价体系,为晶型药物研发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应用该项目技术获得国内外晶型发明专利授权78项,专利转化率超过80%,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项目主要完成人主持起草了《中国药典》2015年版“药品晶型研究及晶型质量控制指导原则”,实现了我国晶型药物技术规范从无到有、到国际领先的跨越;应用项目技术研发的5个国家1类创新药物进入临床不同阶段;6个晶型药物获得国家新药证书;获得注册批件63个;培育26个上市晶型药品,并实现制剂出口。晶型技术实施产生了显著的直接和间接社会经济效益,三年累计新增销售额114.71亿元,新增利润21.99亿元。3年累计为国家节约1000余亿元。项目为全国30个省市400余家单位300余品种提供了技术支撑,引领和推动了我国晶型药物的研发和技术发展。

 

  该项目技术应用前景广阔,通过优势晶型药物研发新模式示范,对推动我国药品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杜冠华教授简介

 

  杜冠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药物筛选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总体专家组专家,《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副主编,《药学学报》、《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中国药学杂志》、《Marine Drugs》等刊物编委。

 

  杜冠华教授主要从事药物发现、高通量药物筛选、神经药理学和心脑血管药理学等研究工作,近十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册)部,申请国际国内专利60余件,取得1.1类化学新药临床批件3个。其中,自主研发的抗脑缺血新药匹诺塞林,2009年获1.1类化药临床试验批件并转让企业,目前已顺利完成I期临床试验。通过高通量筛选发现的抗帕金森病新药百可利,目前已进入I期临床研究阶段。

 

  杜冠华教授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科研项目十余项,研究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在高通量筛选理论与策略研究、模型与筛选方法研究、药物作用靶点及机制研究、先导化合物评价、样品实体库与信息库建设、虚拟筛选与生物信息学研究、中药复方有效成分组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杜冠华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多项奖励,如“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新型高通量筛选用蛋白质芯片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获200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天然产物活性评价研究”获得2011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此外,杜冠华教授还荣获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研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