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干部人事 » 干部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4 信息来源: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大学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建立了书记抓第一责任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抓落实责任的责任机制,先后召开了4次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了“1+4+1”工作方案(第一个“1”是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4”是四项重点举措工作方案,最后一个“1”是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了具体任务,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紧锣密鼓稳步推进。

75734fb7c28f47989cedb7665c236a7f.jpg

高处着眼,深化主题教育思想内涵。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争创“双一流”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精心部署,统筹推进。校领导班子带头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开展“重温办学路 砥砺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干部师生更加坚定了争创“双一流”奋勇争先的决心;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找差距、谈认识,明确了整改提高的方向;校党委统一谋划,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深入基层一线领题开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倾听师生员工心声,认真收集梳理分析问题,努力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为做好检视剖析、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通过7类30场座谈会,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了解情况,形成了初步调研成果;召开“不忘初心 坚守底线”警示教育会,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照自身,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召开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同步推进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轮训;分6个组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共话初心与使命,面对面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邀请民革、民盟等,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外人士代表调研座谈会;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优秀博士生高质量备课备讲,接地气创新巡讲,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学校把人才培养、学科评估、服务地方发展、东山新校区建设、思政和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带动起来,用学科建设和“双一流”攻坚的新突破,来体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引导广大教职工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引导学生党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8a3e77ba63a47a7883ba223cf80df6b.jpg

实处着手,融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悟初心、明使命。举行“歌唱祖国”教职工合唱比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课,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举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宣讲活动,同时开展了“祖国颂·青春梦”山西省第二届艺术节山西大学专场展演,老干部书画摄影展,“喜迎国庆、升挂国旗、祝福祖国”等系列活动;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直播,引导干部师生以实际行动厚植爱国情怀,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目标,用奋斗精神实现中国梦;国庆当天,3000余名师生隆重集会,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山大学子发出铮铮誓言:“中华复兴,奋斗有我,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师生齐声祝福“祖国万岁!祖国万岁!”。

bca258c5b266471e9334f6ac1937419d.jpg

要处着力,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鼓励教师教育报国守初心,在庆祝教师节之际,学校隆重表彰2019年度优秀教师,分教学、师德师风、青年教师三个类别,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教师,集中展现山大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74名山大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些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攻坚克难,潜心钻研,勇于创新,诠释了用知识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刘晓哲教授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树莲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张煜老师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为广大教师努力培育徳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榜样。为教育干部立足岗位践初心,机关党委师生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现代教育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党日活动,生物技术研究所党支部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梁家河,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大东关校区党委与山西省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党委联合举办“送医到校区”活动等。这些活动,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情怀,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情怀和党的情怀。为引导学生学习实践悟初心,在新生入学仪式上,9000余名新生集体戴校徽,传递象征山大精神的接力棒,进行了爱国奋斗的青春宣言;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自动化系等院系为学生开展“追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高歌唱响爱国强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校团委组织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用青春力量记录时代华章,“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项目”入选教育部优秀推广成果;在二青会中,884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8万小时,用青春风采书写奉献篇章;研究生高思恩用自身感人事迹讲出当代青年百折不挠的的奋斗力量,在“青春力量”全国高校青年师生演讲比赛中夺得金奖,成为“时代新人”典型。

2397e252ae2c4c57af83502135a13fa2.jpg

细处着色,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学校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努力确保主题教育的宣传工作取得成效。精心部署,细化落实,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统筹各类宣传资源,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在校园网、校报、校电视台、有线广播、官方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分别开辟理论学习、典型人物、基层动态等专栏,以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形式,编发主题教育新闻210篇,编制主题教育工作简报32期,及时反映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新进展、新成效,高频次宣传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成效,切实增强了主题教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宣传到位。

2ac0f30c10394fd9ad600a708dd05ebb.jpg

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干事创业担当,广泛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重点报道在各条战线做出突出成绩、为新中国争得荣誉的师生员工和校友,注重宣传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发挥先进典型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主题教育中讲好山大故事,传播山大声音。把握导向,加强引导,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等宣传阵地,定期更新内容,深入宣传党中央和山西省委精神以及学校党委部署安排,把主题教育宣传做到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做好学校与主题教育相关的网上网下舆情监测,及时收集分析研判舆情态势,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为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来源:山西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