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干部人事 » 干部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4 信息来源:

9月24日,我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仰麟、李富明出席会议。党办、社科处有关负责人及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富明主持。


dff925bdf6714849b5ab9fd2fe12ed79.jpg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文化自信、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等问题作出了深刻论述,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当前和未来“十四五”期间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仰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当前全国高等教育激烈竞争,高校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要把文化当做山西大学崛起的重要抓手,从文化找出路,立足中国高等教育版图、世界高等教育版图去谋划发展。一方面要传承百年学府的文化底蕴和学术积淀,进一步打造开放包容的大学文化,以文化立校;另一方面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发挥综合型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组织学校优势资源,建立跨学科研究平台,深挖山西传统文化,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文化支撑、注入精神动力。要切实发挥大学文化价值在文化兴省中的作用,把山西大学办成优秀学者云集、优秀学子向往、山西人民满意的高等学府,为山西和国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


b8b0b496af474e389a3bbb3304e9466e.jpg


参会人员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专业领域纷纷畅谈感受和体会。

文学院王为民教授表示,文化建设对认识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有重要的意义,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认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山大人要肩负起传承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从历史传统文化中揭示其密码与内在逻辑,打造“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名片。

哲学社会学学院尤洋教授谈到,总书记提到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人要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并重,要利用好资源,提升师资水平,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华教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党中央谋篇十四五规划具有指导性意义。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更加重视课程思政对学生的正确引导。

教育科学学院徐冰鸥教授说到,教育事关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要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国社会史研究中胡英泽教授表示,山西的传统历史文化丰富、现代传统文化特色鲜明,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因库。要研究好、挖掘好、学习好、利用好山西传统文化,讲好山西故事。

新闻学院邢云文教授谈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好中国教育,就是要从国家未来发展的底层逻辑出发,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在“五育”中,体、美、劳教育是相对短板,应更加注重。

马克思主义学院逯慧副教授表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注重四史教育,不仅要传承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课程之中,做到及时更新、及时传达。

体育学院刘映海教授谈到,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健康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教育,提升学生身体与心理健康水平,发展繁荣体育事业,为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注入强大动力。

参会人员还围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就学科建设、跨学科研究、团队合作、平台建设、评价考核、服务地方等方面内容进行热烈交流,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