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财务资产 » 财务管理 » 财务工作动态

财务工作动态

日常财务报销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3-08-11 信息来源:jcc

日常财务报销注意事项

校内各单位:
  为了便于广大教职工办理财务业务,规范学校财务行为,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及我校实际情况,现将经费报销注意事项整理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报销封面填写的注意事项
  报销封面的填写一律要求用蓝、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不能用圆珠笔填写。填写要做到内容完整、字迹清晰、工整,不得涂改,人民币大小写要清楚、完整、正确、相符,小写必须写到分位,没有的用“0”补齐。
  二、报销发票开具的注意事项
  1、外部取得发票(如商品销售发票、餐票、住宿发票、汽车发票等等)必须真实合法,项目必须填写齐全,发票上必须有国家税务局或地方税务局监制章和开具发票单位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两章缺一不可。
  2、发票项目:如客户名称(山西大学)、开票日期、内容、数量、单价、金额、开票人、收款人等一律填写齐全,发票大、小写、锯齿金额必须一致,书写规范。
  3、购置办公用品及耗材、专用材料(药品及医疗耗材、试剂、农用材料、实验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等)、打印复印、图书等超过1000元必须附购物清单,购物清单必须加盖售货单位公章,且有售货单位填制单人签名。
  三、发票报销注意事项
  1、发票背面要有部门领导、经手人、验收人都要签字方可报销。
  2、报销发票必须分类整理粘贴、分类汇总,封面报销金额与粘贴票据相符,粘贴时要贴平、贴均匀、不能超出粘贴纸,并分类统计填写金额。
  3、报销外出旅费往返车票及住宿费等的时间必须吻合;报销外出参加会议和培训差旅费的,须附上会议通知和培训通知;报销因公出国费用的附上对方邀请函或通知,填写出国任务单(出差报销审批表)。
  4、火车票、汽车票遗失的,应由本人写出申请报告,详细说明发票遗失的原因和发票的具体内容、金额、证明人和部门领导签字后经计财处领导审批后方可作为报销依据;飞机票遗失的,到民航开具证明,报销程序同上;其它发票遗失的,应到原开票单位索取发票复印件,加盖开票单位财务专用章,遗失发票人写遗失情况说明,由部门领导签字后经计财处领导审批方可作为报销依据。
  5、能单独使用的电子产品(如硬盘、录音笔等),入学校的固定资产账。
  6、外单位往来结算票据,不准作报销凭证。

                          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