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财务资产 » 财务管理 » 财务工作动态

财务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召开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推进会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1-19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文件精神,充分契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评价工作势在必行。2019年11月7日,在会议中心召山西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推进会暨培训会。山大副校长梁吉业到会并讲话山西大学内部控制领导组、山西大学内建设工作组、山西大学内控评价与监督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内部控制工作人员5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计财处副处长王志杰主持,处长刘文权介绍内控工作进展情况安排下一步内控工作。

梁吉业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机构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学校内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根据内部控制的总体要求,合理划分校内各部门的职能,厘清各部门在组织层面和业务层面内部控制中的角色和分工,确定具体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等,明确各个岗位的权限和相互制衡关系,为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按照内部控制的要求,全面梳理预决算、收支、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各项经济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以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的内控工作队伍为目标,大力开展内控业务培训,开展财务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

推进会结束后,由山西同兴会计师事务所的同志负责讲解内部控制的基本知识、基本框架、内控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基本方法、体系设计。

山西大学召开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推进会暨培训会,着力推动山西大学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优化权力运行,努力增强学校内部管理水平。一是强化领导,组织到位。在国家、省内控建设相关文件下发后,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内建设的组织机构,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关于印发<山西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到位。为使校内各单位进一步认识内控建设的重要意义,掌握内控建设的具体操作程序,计财处召集校内相关单位内控基础评价培训班,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内控建设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三是强化落实,责任到位。一方面明确要求各校内单位积极行动,强化单位负责人责任意识,成立了由学校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内领导组,并对校内各单位内控制度风险节点进行全面梳理。另一方面全面铺开,同步推进内控基础评价和内控建章立制,可以为2020年“双一流”建设取得战略性突破奠定坚实基础。可以以内控建设为抓手,做好流程设计和制度框架,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提升我校综合实力,努力推进部省合建